Monday, January 25, 2010

▍exa 1b 德国老相机


January 25, 2010










这部相机,被486先生毒到。
一直在找了好一段时间,但是我发现在马来西亚鲜少人知道这个德国老牌相机,
倒是日本有一群忠实的exakta的支持者。



exa 1b规格:

快门:B, 1/30, 1/60, 1/125, 1/175




镜头:m42 罗口

採用一般135底片


以下引用自奇摩拍賣網老前輩wathh4u.tw與taipeichu2001老哥兩位對於Exakta - Exa的綜合介紹評論:


提到Ihagee Exakta這35mm單鏡反光相機的始祖,德國各眾家廠商仍不免要敬畏三分。二次大戰前後,Exakta聲勢如日中天,德、美、日各家廠商皆提供各種鏡頭與配件以搭配Exakta機身,形成一套完整的35mm攝影系統。這一台Exakta VXIIa 相機是1961年上市(歐洲版稱Varex ,美國因有密西庚某鏡頭商已登記Varex商標權,故改稱VX),依機身序號查應為Version 4,但商標頭已如Version 5 換新為黑底白字,機身刻有Germany USSR occupied,所搭配的德國Schneider xonon 50mm/1.9鏡頭有隨光圈環變化的紅白色景深表,非常漂亮。由相關文獻得知,這只鏡頭上方原來是可以配上測光表的,但現在只有螺絲基座。這台相機配的是五棱鏡觀景器,如有腰平觀景窗亦可以拆換,Exackta 獨特的左手捲片,左手拍攝鈕。無論在生產的年代或是在目前的古董機市場,Exakta 都是算是一項高價的商品,目前古董Exakta 相機雖不少,但是多已是老弱殘兵,部分亦維修後方能使用,甚至有膺品出現(參見 http://www.exakta.org/vx2avers4.html)。
EXA系列,因形狀的關係,握在手上特別舒服適手。
EXAKTA 是已經有一百年歷史的老廠,產品走高品質高價格路線。現在流行的單眼反光機(SLR),可能是他第一個量產的。該廠在1969左右,受不了日本的競爭壓力,與PENTACON完成合併,在那以後推出的機型,例如EXA 1B, RTL1000,就已經改成M42鏡頭接口了。
EXAKTA可以看作因品質與價格太高,曲高和寡垮台的例子。
EXA家族的EXA 1A是使用EXAKTA鏡頭,1B是使用M42鏡頭,EXA500型是使用EXAKTA鏡頭。
EXA系列好好使用,再使用30年沒有問題!
他 的快門是上下縱走的,但是沒有快門簾。非常非常特別!反光鏡等於是前簾,擊發後不下降。先過片,反光鏡下降,擊發時,下面的遮板,以固定的距離追隨反光鏡 向上到定位,完成曝光。閃燈同步1/60,最高快門速度1/175。底蓋紅點對齊可拆下背板,背板拆卸的方式,讓你想到他是MINOX GT的老祖宗。曝光過的底片在右邊的SPOOL,過片板手旁邊的按鈕是回捲用的。後方的小板手是擊發保險,露出紅點快門就按不下去。

-----------------------------------------------------------------------------------

exa 1b 是exakta 的简化版。
体积较exakta系列小相当的多,
拿起来相当小巧,不过重量却还是不轻,那在手上颇有份量。
基本上手感还不错。


说到为什么想要买这exa 1b,
刚开始最大原因是虽然是简化版的exa 1b但却还是能够更换取景器,
为的其实就是腰平景观窗
其实腰平景观窗的相机大多都是120格式的中画幅相机,
底片贵,且冲洗也麻烦。
而135格式的全副相机,能够更换取景器的价钱却又不近人情;
其他的最近日本superhead公司出了black bird fly,
但是那根本就是玩具,快门只有两档,镜头也是塑料制,机身采用塑料。

所以最后就锁定这架exa 1b,
但是这牌子在马来西亚并不好找。
在台湾的价格被炒作的不像样,
往往一些价格像在大放送的一下就被秒杀。
然后有天无意发现在买卖网上出现,
就赶紧约了买家,然后它就待在我家了。





exa 1b拿起来还蛮舒服,
加上扎实的快门,
我个人相当喜欢他的过片杆,
和一些日本厂牌是用弹簧感觉差很多,exa 1b是扎实的齿轮声,
买来后的一个月,并没有带出去拍照,
而是在家细细的把玩一番。

加上exa 1b是使用m42罗口,(exa 1a是使用自家卡口)
市面上一大堆便宜又好用镜头。

不得不说的是,
exa 系列的快门帘相当的特别,
EXA的快门帘其实是用反光镜当前帘,当按下快门反光镜上升时就等于打开前帘,之后有一片金属片依弧形轨道由下往上滑盖住露出底片的洞完成后帘动作就因为这种构造使得EXA系列相机的快门速度无法提高;也因此如果快门不上弦的话反光镜不会下降,此时EXA是无法取景拍照的。





 

更多相片 请点我

这架相机是去年2009年11月30号买的,
一直拖到现在才写开箱文。
其实价钱没有到很便宜,不过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
 
486老大的exa介绍:exa 1a , exa 1b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本人对相机没什么研究
不过还是要恭喜你买到自己喜欢的相机^^

xiaobai said...

哈,谢谢。
:D

BB_hwiyee said...

好有气质的EXA 1b,很喜欢你拍的照片,很有感觉

小確幸的人生 said...

您好
請教一個問題
這台要如何上片?

xiaobai said...

恩,先要把片头卡进一边的片轴。
然后再卡进凹槽会比较容易上片,
不知道这样说你听明白吗。哈

小確幸的人生 said...

嗯 果然不太懂 我還是把片頭剪了 在完全卡進去好了 感謝回覆

TF said...

我搜索exa 1b而找上你的部落, 你有要出讓的意思嗎 ^_^ 不然你手頭上的 yashica 我也很有興趣

xiaobai said...

TF: 你可以email 我 xiaobai13@gmail.com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