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8, 2009

▍smena 8m 八妹






















全手動光圈快門,分別是B門、1/10秒至1/200秒(第一台SMENA的規格)
鏡頭是40mm F/4.5的Triplet T-22 (之後的是40mm F/4 Triplet T-43)。

第一部SMENA在1952年推出,至今已超過50年的歷史,主要有4個時期:第一是50年代,全黑銀鏡的年代;第二是60至70年代,灰藍色頂黑色塑膠的年代;第三是70至90年代,黑白比較長方形機身年代;最後是今日SMENA 35的機款。其中在60年代未也隨世界的大方向,推出過RAPID制式的SMENA RAPID。橫數50年的SMENA歷史,最厲害的可以說是1963年出的8,官方公布的數字,到1995年停產為止,8系一共投產了21 041 191台,2千1百多萬台,相信是世界健力士記錄,當年是差不多每一個蘇聯家庭都有一台,如果大家沒2千萬台的概念,也可以用LCA的數字比較,LCA由 1984年至2000年是投產了1 214 475台,而LOMO總的生產量至2000年是約40 582 386台,光是SMENA 8已佔了一半以上。差不多每一個蘇聯家庭都有一台SMENA。
至於到了今日,名氣最大的,應該是SMENA 8M,不是SMENA 8,而是1970年推出的第3代SMENA,M可能是Modify或Modern的意思。同是鏡間快門的設計,鏡頭是40mm F/4 Triplet T43,一支清晰得你不會相信的鏡頭。快門是1/15秒至1/250秒和B門,為了令新手更易使用,快門引入了「Sunny 16」的曝光顯示,用家只需調好需菲林速度,再按天氣面選揮快門,非常易用。

--------------------------------------------------------------------------------------------------------------
以上那一段源自lomography的介绍,不过整理了一下。



然后现在正式介绍一下这架smena 8m吧

光圈:F4, F5.6, F8, F11, F16

快门:B, 1/15, 1/30, 1/60, 1/125, 1/250

镜头焦距:40mm

對焦距離:1m - 無限遠。

採用一般135底片

體積:6公分 x 11.3公分 x 7.6公分。



这是一台全手动的机械式相机,
需要自行估焦,设定快门,光圈。
所以我觉得这是一台几乎什么都没有,却什么都有的相机。


这台小相机连测光都没有,也没有办法像slr和RF相机一样的来对焦,
基本上你只能自己自行估焦,对一个新手或是老手而言,这绝对是一大挑战阿。
现在基本上每家都有小dc 或是dslr了,
有谁的相机还需要自己估焦?
不过我觉得如果是给新手踏入摄影,
这绝对是台好机子,
你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明白 快门是怎么一回事,光圈是怎么一回事,
曝光是怎么一回事,景深又是怎么一回事,
就这样回事。


你可以自己决定快门,光圈。
有时候为了达到某些景深效果,再来决定快门和光圈,
然后一些特殊效果也能容易的达到,
全由你自己来掌控,
不过也不得不说,smena 8m绝对不是街拍,或抓拍的机子,
当你看见一幕有趣或你想要的画面时,光是调整光圈,快门,还要估焦。
我想到时候画面早已流逝。


















不过我觉得,smena 8m 就好像慢慢泡一杯咖啡一样,
慢慢的调整,然后只需要等待你要画面,
最后按下快门;
就是那么简单,完全没有急急忙忙。
你只需要专心的按快门,悠然自得。
当然它也有很多缺点,
1/他的记片器更本就是白痴,不知道是谁设计的,转动时是转了一大圈才停在前一格,
加上非常非常不准。囧

2/因为他是一台全手动的相机,比较推荐给比较有摄影经验的人玩。
因为他连测光都没有,不过摄影经验半年以上的,我相信玩这架相机的应该是没有什么困难。
只要抓一个大概值就可以了,毕竟用负片宽容度比较大。
不过新手拿这架来练习肯定会突飞猛进,因为要缴好几卷的底片费阿。


3/这架相机的过片系统和快门上膛没有直接联系,
每拍一张照片,就要搬动镜头前的快门装置,
而且没有过到底也能击发快门,也常听网友说会发生垫片问题,
因为快门装置是和前面的镜头联动的。和过片没有直接关系。
算还蛮特别的。


4/另外就是,8m的过片桶的缝是在中间,
我们现在买到的底片头都是靠向一边的,
所以装底片时,要剪掉一点让它可以插进里面,
不然就要自己制作一个了,网上有一大堆教学,
google一下就很多。


5/他没有镜头盖,所以要小心一点。
不过网上好像也有自制镜头盖的教程,
还是一样:google


















最后,说起为什么会买这一架相机。
原因是他很便宜,大概rm 百多块就有了;
加上买不成exa,手就很贱,在网上乱逛。
连平时不会去看的相机也点来看看,
所以说,没事还是不要乱逛拍卖网站的好。


其实当初是看中了他的相机皮套,
感觉很帅。
好像是为了皮套才买相机的。哈



没有图片看?
我的第一卷还在相机中。我想拍出来不要太惨才好。



p/s:为什么她叫八妹?我从管伯伯的部落上看到,觉得八妹这名字很贴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