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09

▍fisheye2 鱼眼傻瓜机 使用心得+开箱



June 19, 2009



 Fisheye No.2
首先, 新增的長時間曝光設定讓你的快門長時間開啟, 可以把晚上的閃耀光線盡量吸收在鏡頭內!
大家最渴望的重覆曝光亦會出現, 任由你在同一格底片上重覆曝光很多很多次!
而Fisheye觀景窗會讓你看到真正的魚眼拍攝角度. 熱靴插座則可配上Colorsplash Flash使用!
它將會無限量擴闊你的攝影眼界!
Fisheye No.2仍然保留了Fisheye最基本的原素和優點, 它的鏡頭能夠涵蓋170度超廣闊角度, 把一個接近圓泡形的影像呈現在相片的中央.
因為它的輕便, 容易攜帶, 以及配備內置閃光燈, 所以不論在白天或晚上, Fisheye No.2都可以一直陪在你身邊.




(以上段落转自lomographyasia)


最近常常很喜欢上网买东西,然后左看看右看看;
结果那天给我找到来自关丹的lion wai刚好有带一架来马来西亚,
梦寐以求的鱼眼,竟然只要rm2++。比起专业的鱼眼简直是直接差一个零的分别,
所以就叫他马上的保留给我。
后来上网查了一些傻瓜鱼眼的照片,
感觉似乎还不赖。



Fisheye 的光圈愉快门-
这架小鱼眼的光圈愉快门全都被设定,不能手动。
不过好在至少还有b快门可玩,否则就着的只是一架玩具了。
 
图中可看见三个被设定的快门
L:这个是将快门锁上,因为这架鱼眼的快门很容易“不小心”的按到,所以不用时可以推到L快门避免浪费底片;
N:n快门是被设定好的快门,快门为1/100。(只能在大庆天下使用 =.= )
B:b快门则是代表着长时间曝光
光圈:f8;如果配合n快门使用的话,我想应该只有大晴天才能使用吧。
 
 
忘了,除了有b快门可玩还有多重曝光可玩,就是说能够在同一张底片上无限次曝光。
这一点上应该是着小鱼眼最好玩的地方了。

 
然后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鱼眼景观窗,
就只是整架相机太过轻了些,而且塑胶的味道很重,
所以我刚开始拿到这架相机时有点怀疑它有没有这个价值。

这架鱼眼是使用漂准的135mm底片,所以他的底片还蛮好买的;
之前看过有人使用一些苏联的老相机,很多都是要使用120mm底片的,
虽然说在数码时代还在用底片好像有点烧钱,但是在照片洗出来前的期待和兴奋,
我想饿一两餐还是值得的。

 

先前说到这小鱼眼有b快门可玩,
然后我发现这架鱼眼的n挡光圈与快门组合根本不能在室内或夜间拍摄,
所以我就小小研究了要如何使用b快门了,
以下是iso100为准:

(以上图表来源自:http://www.jccup.com )


里面有说到曝光的关系:快门,光圈,还有ev值。
纵轴是ev值,横轴是光圈,对照的则是快门速度;
从图表里可以看见黄色的那栏就是这鱼眼的固定光圈,
对照去n挡快门1/125,可以看见ev为13;

通常在室外或大太阳底下ev才有到12-16,
日出和日落的ev大约为9-11;
而室内的灯光大约是4-8;


所以除非在户外光线充足的情况下才能拍摄,
所以在室内快门至大约分别为4s,2s,1s,2,4,
如果是在比较暗的室内就照着上图看看b几秒,
上次和一位前辈借来了侧光表,
一般白积灯的ev值为5-6,
然后我刚开始时,还很兴奋的拿着测光表到处测光,
我想应该很多人会认为这样玩相机未免也太累了吧。
所以说这架全手动的相机,应该是考验人眼判断光的能力,
只能说是一架来练习人眼测光的好工具。




第一卷还没去洗出来,拍的是上一篇金辉生日。希望不要太过糟糕。
大家来练习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